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学科专业 >> 正文

学科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1.化学专业

化学(师范)本科专业始办于1979年,2001年开始招收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连续入选广西“十二五”、“十三五”一级学科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2013年获得学科教学(化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占82.4%,共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含专业硕士学位导师)28人,拥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18人次。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化学专业在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获得显著的优势和特色,先后被确认为广西高校优质专业、优势特色专业、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有机化学”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和优秀教学团队。拥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各1个。学科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各类实验平台面积达6000平方米,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13个,有效保障了教学质量。

化学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学教学论、仪器分析、化工基础、结构化学及相应的实验课程等。

实验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基础实验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基础实验等。

本专业是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被列入广西“十二五”、“十三五”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拥有《有机化学》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和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自治区级虚拟仿真实验室。获得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有机化学、分析化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此外,还有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教育硕士授权点。

2.应用化学

本专业在国家“一带一路”西南出海通道和泛北部湾经济圈建设和发展的背景下,以“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化学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以及化工、材料等方面的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化学和材料方面的科研能力训练,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研究和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聚焦无机材料与表面修饰、有机合成与涂料制备两个特色方向,适应广西经济发展,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学反应工程、仪器分析及实验、工程制图与CAD、无机材料合成与制备及实验、电工学、涂料化学与工艺学及实验、专业综合设计实验、涂料配方设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课程和专业实践包括:基础化学实验(Ⅰ~Ⅳ)、工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建立了应用化学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面积为3500多平方米,拥有价值1600多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应用化学专业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近3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8项,厅级课题7项,科研经费500多万元,获得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

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本专业为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主要为服务和促进广西“14+10”千亿元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特色”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扎实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以及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技术知识,并在光、电、磁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分离膜和精细高分子材料等新兴学科交叉领域受到基本训练,满足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和应用行业需求,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及技术管理的高质量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工艺、聚合物流变学、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与CAD。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课程和专业实践包括:基础化学实验(Ⅰ~Ⅳ)、高分子化学合成实验、工业见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拥有《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高聚物合成工艺学》网络课程,《聚合物流变学》校级卓越课程。拥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有高分子化学与合成工艺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加工实验室、高分子材料物理与表征实验室等。建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创新创业综合实践基地以及5个校外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