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条件 >> 正文

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立项建设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立项建设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化学一级学科于2013年被确定为广西新增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学科,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以及学科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整合全院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凝练学科特色和方向,紧紧围绕化学学科建设目标,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化学学科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学科团队和研究方向,在促进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现有固定人员45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人员34人,博士占比100%,博士生导师6人,留学归国人员14人,40岁以下中青年骨干占74%。广西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人员称号专家1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广西青年科技奖2名,广西五一劳动奖章1人,广西青年五四奖章1人,广西杰青1人,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2人,广西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担任全国性和广西化学学科学术团体的负责人3人。形成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教学科研团队,队伍年富力强,学缘结构合理。

化学学科具有核磁共振波谱仪、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圆二色光谱仪、荧光光谱仪、流式细胞仪、X-射线衍射仪、元素分析仪、热重分析仪、差式扫描量热仪激光共聚焦等现代化实验仪器,总价值约三千七百多万。应用化学技术与资源开发实验室为首批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获批广西高校合成与天然功能分子化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批广西天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广西本科专业(群)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及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

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1年获批,有机化学专业授予点于2001年获批。在近五年里,化学学科已培养了200多名硕士毕业生,联合培养博士生近30人。

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本学科国际发展前沿,从广西特色资源出发,开展抗肿瘤、抗菌创新药物应用基础研究,同时与地方企业开展创新农药及药肥合作研究;开展新功能分子提取分离、生物活性研究,为广西特色天然资源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服务,并结合广西资源特点开展天然高分子材料深加工应用研究;发展纳米标记免疫和纳米标记适配体分析在环境、临床、食品分析及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研究;开展具有特殊电磁性能新型电子材料、微波介质陶瓷及金属/聚合物复合材料合成研究,为广西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支撑。目前已形成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材料化学三个方向的研究特色

1、有机化学:依托有机化学特色学科和广西天然高分子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以广西医药产业需求为导向,将广西特色资源活性物质作为研究对象,开展绿色合成方法学天然高分子材料为载体的药物制剂研究在广西天然高分子材料对接地方农业经济建设形成特色与优势。本学科方向八桂学者团队1个,广西高校创新团队1个,广西十百千人才2人,卓越学者1人。近5年获国家项目8项,省部级16项,广西自然科学奖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成果转让8项,部分研究成果已进入产业化中试阶段。

2、分析化学:从环境污染问题入手,以治理区域环境污染为目标,构建涉及资源、环境相关生物光电化学纳米传感器体系,开展纳米材料生物效应和纳米功能材料与环境分析研究,形成纳米标记免疫及适配体分析在环境、临床、食品分析及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本学科方向八桂学者团队1个,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14项,广西自然科学奖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二区以上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转让成果16项。

3、无机化学:以广西优势矿产资源为研究基础,围绕金属配合物、金属合金及地质聚合物等无机材料体系,开展纳米生物材料、高温超导、非线性光学及地质化学腐蚀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形成纳米生物效应、超导和非线性光学,及地质聚合物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本学科方向承担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二区以上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转让成果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