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化学与材料学院三大机构各部门简介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易班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易班 [浏览次数]:


机构设置

团委:组织部、实践部、素质拓展部、纪检部

学生会:秘书处、学习部、礼艺部、体育部、外联部

新媒体中心

科学与研究协会

资助部

团委

组织部

负责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的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工作有团员的发展、团费的清点收缴工作,对团员进行学期的注册、年度统计;组织各班积极开展各种趣味班会,提升基层团支部的活力与凝聚力;负责学院团员的思想道德培训与学习,提高广大青年团员对团的忠诚度,增强团员的对团的认识;负责团员评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组织开展推优入党,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组织团员开展党团知识竞赛、主题团日活动、五四竞赛等大型活动。

在这里不仅能提升你的工作能力,更能让你的思想得到升华。


实践部

致力于我院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组织筹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管南宁师范大学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造血干细胞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分管院属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协会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及院内外各项爱心公益活动。此外,负责完成社会实践队伍申报材料、完成社会实践成果的展示工作。

部门下设于我院团委,旨在促进我院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和开创精神,锻炼社会服务能力,使其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

素质拓展部

配合学校工作,完成学院下发的任务,开展一系列以提高学生干部素质为核心的培训活动,制定相关考核制度,对两大机构、新媒体中心资助部、科学与研究协会全体成员进行考核,负责我院学生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考核和日常管理工作,为学生干部建立并维持档案。

负责管理学院“第二课堂”学分制度体系:负责本院学生第二课堂学分的申请认证和审核,传达校第二课堂管理端的通知。

分管心理健康协会:心协以“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为同学排忧解难”为宗旨。负责本院心理健康活动的开展,传达校心协的活动通知,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排查。

纪检部

主要工作是负责本学院的纪律检查及考勤,例如学院举办各种重要活动、会议时人员到场情况的考勤;平时主要工作是对各班升旗、早读、课堂、晚自习等进行考勤;对宿舍卫生进行定期检查;协助其他各部门举办的各类活动,如维持校运会、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的会场秩序。

分管权益维护部其工作是维护学生的权益。围绕学生的切身利益展开,及时有效的汇集同学的意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协助有关部门对同学的正当权益进行维护。

学生会

秘书处

负责根据有关会议的决定,组织草拟和发布通告、通知、会议纪要等文件;管理学生会的文件、材料等,并做好存档工作;制作并发放奖状、邀请函;负责各种会议的布置、主持、记录,各种活动及例会的考勤。协助其它各部门做好学生会的工作,代表学院参加外院活动;及时反馈各院系信息,增进与各兄弟院系的交流与合作。

学习部

配合我院教学秘书工作,保证教学信息的畅通;紧紧围绕学院的学风建设,负责各假期读书心得的收集与评选、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例如“模拟课堂大赛”和“教学技能大赛”;负责我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配合校学工完成学习成绩优秀奖、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优秀毕业生的评选

礼艺部

通过举办与开展学院经典品牌活动,组织高质量的文艺活动,发掘和培养我院文艺人才,其中包括新生联谊晚会、假面舞会、毕业生晚会等,给大学生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负责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彩妆大赛;负责啦啦队的训练;对礼仪队进行礼仪培训和化妆培训以提升我院学生的气质和社交场合的交往能力,提高素质修养。

分管组织:

礼仪队:为学院各种活动提供礼仪服务。

啦啦队:啦啦队代表我院参加校级啦啦操比赛。

旋艺术团:主要对会员进行舞蹈方面的培训;配合完成文艺部排练文艺节目的工作。

主持团:主要对会员进行主持能力方面的培训,为我们化材学院各种活动培养和提供主持人。不断发掘大学生的语言天赋,进而展现自我。

体育部

体育部是学生体育活动的先锋队和带头人。以“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己任,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大量的形式活泼内容多样,意义深远的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活动,例如我院特色活动烧杯杯篮球赛,新生杯篮球赛以及排球赛和拔河比赛,并积极引导同学们参加,达到了良好的效果。积极组织学院同学参加校运会及其他学校的体育活动。

外联部

外联部主要负责加强与各个兄弟院系及外界的交流与合作,为我院各项活动筹集赞助资金和宣传赞助项目;管理外联苯君号以及校外知识类讲座的开展。外联部可以锻炼人的交际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锻炼平台。

新媒体中心

以学院工作为中心,积极配合学校及我院各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向学校及兄弟院系、外界汇报和宣传我院的工作;组织撰稿并负责我院所有重大活动稿件的发布;负责大型活动的拍摄工作和照片的处理与保存;负责管理我院官网、微博、化材驿站微信公众号、易班微社区等多个媒体宣传平台,进行网站资料与微博动态的修改及更新;负责我院重大活动的录像工作及后期视频的剪辑制作;制作各种海报、展板、横幅、邀请函以及部门成员、常委的工作牌;制作易班工作简报;负责轻应用的搭建;负责校运会吉祥物的制作;每月易班特色活动、班徽设计大赛、粉笔字大赛、朗诵演讲比赛的策划。

科学与研究协会

科学与研究协会创办以来坚持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理念,“服务学生”为宗旨。主办活动有“化学方程式大学”和“实验技能大赛”等活动。以举办开放性实验作为主要的活动内容,提高大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及开发大学生创新思想,同时开展实验支教,为科学的传播奉献自己的力量。

资助部

每个月的物价补贴与医疗保险报销材料收集和验收上缴,负责贫困生材料的收集与整理,负责奖助学金材料的收集与审核上缴工作。同时为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开展水果拼盘比赛,协助学校、学院开展资助月系列活动,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各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