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上级精神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是共产党人的永久肖像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学院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9-10-18来源:江苏学习平台作者:朱有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这“两个课题”,是党中央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提出来的。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着情深义长的历史之基,更有着守正创新的现实之需,它就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必须进一步深刻把握、深入践行,以应有的追求、建树,立起永远守初心、担使命的肖像,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发展。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逐梦前行的根本动力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情感之根,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归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鲜明地写在自己旗帜上。从此,“人民”成了我们党为之奋斗的一切理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朴实而庄严的承诺,生动、真切地表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十九大深化、固化这个承诺,将“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郑重写进报告。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200多次提到“人民”,4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初心和使命开篇,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结语,洋溢着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初心和使命就是这样带着对人民的爱和对人民的责任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源泉。

从建党开始,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带着这个“初心和使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从心底里激荡出无穷的力量。

初心和使命是催生共产党人不断进取的不竭活力

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的心之源、力之源。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是为着初心和使命上路的,又因初心和使命而奋进不止。我们党就是这样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成为一个坚强有力、永远年轻的党。心中有初心、有使命,就会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没有初心和使命,对时代就会麻木不仁、对形势就会无动于衷。去年以来,江苏省上下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比较好地解决了“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的问题。初心和使命刮起的思想风暴,成为江苏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建设发展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更好地明确所处方位、把握正确方向、适应时代要求。有鉴于此,今年6月下旬,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江苏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要求,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纵深推进思想解放,着重解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他还催人警醒地提出“九个有没有”问题,如“有没有满足于过去赖以成功的经验做法,不研究规律甚至不按规律办事的路径依赖”“有没有对历史遗留问题能拖就拖,不愿正视问题、不敢解决问题的侥幸心理”等等。这“九个有没有”,与其说是就经济社会建设提出来的,不如说是就守初心、担使命讲的。如果没有强烈的为民情怀、使命意识,是提不出来的。同样,倘若没有初心和使命,也是把握不了、回答不了的。初心和使命是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活水源头。哪里有初心和使命,哪里就有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心中有初心、有使命,就会事业为重、想事干事。焦裕禄就是有初心、有使命的楷模。“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心中有初心、有使命,就会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初心和使命总是在于与时代碰撞、解决时代问题中彰显的。特别是在当下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不创新就会被动、慢开拓就会落后,必须把创新的旗帜高高举起。这几年,江苏省人大着眼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理论的创新发展,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方面推出一批创新内容,如五级代表联动、第三方评估、满意度测评、常委会前的列席代表座谈会等。前不久,省人大信访办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就解决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反馈问题进行会商,出台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反馈和工作协调机制》。这个文本以崭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了多年想解决但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了各自职责,维护了群众利益。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单位发展进步的灵魂。无数事实表明,任何一个单位的发展都不是靠守摊子守出来的,都是靠初心和使命推陈出新出来的,而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担当,又都是在开拓创新中彰显和保持的。

初心和使命是永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政治定力表现在很多方面,但起决定作用的是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涵养矢志不渝的党性修养。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建党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未动摇过。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问题和挑战,始终初心在心、使命在肩,一脉相承、一以贯之。“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共产党人最讲信誉和认真,对认准的事、承诺过的事,说一不二,锁定目标、真抓实干,坚定执着、善作善成。这种对初心和使命的忠贞,构成了共产党人成熟和坚定的品质,成为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党性即原则性、坚定性,初心和使命着眼于党和人民的利益,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的“两面人”,骨子里就在于初心不定、使命不担、党性不纯。初心和使命决定着政治定力。强化政治定力,先要守住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培育不忘来路的政德操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最真情的告白。树高千尺不忘根。这种情感的坚守,化作对人民的爱、对人民的责任,是纯朴的、恒久的。政德是党员干部为官之本、从政之宝。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初心和使命具体生动地昭示了共产党人“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以及“你从哪里来、你准备到哪儿去、你准备怎么去”等“政德之问”。回答这些问题,都离不开一个“德”字,必须依德行事,做到大德至上、公德至要、公而忘私,从而以为政以德的价值坐标和定力,更好地履职尽责。

初心和使命促进心神宁静的人格塑造。心神宁静是一个党员干部难得的修养境界,也是政治定力如何的生动表现。这种境界是靠日复一日修养来的,特别是靠对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担当而来的。因为有初心和使命,内心就会丰富充实、正气充盈,就会对外界的诱惑产生强大的自制力和免疫力,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有初心和使命,就会想正事、谋大事,用心做事、专心致志,就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用平和、淡泊、知足和敬畏之心对待名、利、位、权,用珍惜、感恩和进取之心对待事业、组织、群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称心、自己安心的好党员、好干部。

初心和使命是引领共产党人强化素质的时代磁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素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初心依旧但为民服务的内容更加丰富,使命依旧但担当作为的责任更重,新时代下初心和使命对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成为强化素质的方向和磁力。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同志曾感叹,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当下,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是观念层面上,还是理论内容上,还是技术环节上,都有许多新的东西,没有一定的素质显然就守不好初心、担不好使命。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奋起直追,瞄准时代前沿、着眼时代所需。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8个方面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这些都需要用心用力去实现。

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主要体现在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作为党员个人,政治能力集中表现在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上。“才不称不可居其位,职不称不可食其禄”。这里的“才”和“职”最主要是政治才干、政治之职,而不是一般的业务能力。政治能力缺乏,平时就可能对大是大非问题不以为然,从俗附庸,随大流,关键时候就可能辨不清方向,甚至走错路、掉链子。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通过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法治能力。法治能力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要内容,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有没有法治思维、懂不懂法治方式,不仅关乎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更事关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工作质量,事关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花更大气力掌握法律法规,成为善于依法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利益、做好各项工作的内行、高手。

提高党建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会抓党建、善抓党建,在更高起点、更高标准上推进党建已成为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同志是否合格的重要考量。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素养,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既要懂业务还要懂党务,人人成为党的建设的明白人。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深入钻研学习党建业务,切实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