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学院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9-10-12来源:重庆日报作者:李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对于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和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具有重要意义。

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纵观我们党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一个阶段、任何一个时期,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党的不懈奋斗,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发展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的党。我们党只有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才能一往无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守住为官公心,要牢记宗旨。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观,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概括和凝练。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并最终取得辉煌胜利,之所以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利益。“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为官做事都要出于公心,讲究公道,维护公平,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铭记在心中。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能心存任何私心,用手中权力谋取任何私利,更不能做有损于群众利益的事情。党员干部要在真真正正为人民谋幸福、做实事的工作中体现责任担当、取得实际成效。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个人私器,也不是个别人恩赐,而是由人民赋予的,理应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划清权力的公私界限,恪守权力的民本取向,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权力行使转化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磅礴力量,为官一任才能真正造福一方。

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将“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一切改革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等,都始终体现着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和着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赋予它新的内涵。这为共产党人确立了领导社会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宗旨和崇高使命,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核心价值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命题,面对“新时代”特征,将“新矛盾”聚焦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举措聚焦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我们党把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凸显人民至上的理念。发展的政策应始终围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展的成果应由全体人民共享。要把群众路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通过改革发展给人民带来更多实惠。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发展的动力。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就要求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结合新时代的特点,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要始终坚持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我们更应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要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只有不断提升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努力实现自由全面发展,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处处长、重庆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