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正文

化学与材料学院举办ESI学科排名提升策略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讲座

发布者:化学与材料学院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1115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邀请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八桂学者刘义教授开展了题为“ESI学科排名提升策略”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技巧”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黄燕敏院长主持。

首先,刘义教授结合自己近几年的科研成果及论文发表情况,从ESI简介、ESI重要性、ESI潜势学科的确定、提升ESI潜势学科排名的策略和提升ESI潜势学科排名应注意的问题等五方面详细阐述了ESI学科排名提升策略要点。他强调ESI学科排名提升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系统工程,非短期突击能为之,需要根据ESI建设进程不断进行动态适应性调整。


然后,刘义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评审的经历,从指导思想、评审角度、如何写好申请书和如何选择申报代码等多方面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要点。他强调申请人要提前规划、长远规划和选题,并提前做预研工作。申报基金要早准备、多交流、勤修改和早提交。

最后,黄燕敏院长对刘义教授所作的精彩讲座及其多年来对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基金指导表示感谢,并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针对如何不断提高ESI学科排名和提升国家基金项目资助率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让老师们对ESI学科排名提升策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技巧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的科研热情,有力推动了学院ESI学科建设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